科学防控疫情,心理辅导助力 | 我校开通心理危机干预公益热线电话服务

时间:2020年02月02日      信息来源: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共同抗击疫情的侵袭。中央和各级部门高度关注高校疫情防控工作,学校各部门主动出击,群策群力,共同维护校园安全。在这个非常假期,面对疫情,也许会感到烦躁、焦虑、担心甚至无助,这是人类心理正常反应,增强身心健康,是我们打赢这场攻坚战的“隐形疫苗”。此时,保持积极乐观心态,提升自我“心理免疫力”显得至关重要。



我校开通心理危机干预热线电话


在疫情防控期间,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通心理危机干预公益热线电话服务,提供疫情防控提供心理疏导和心理支援,帮助缓解大家的心理压力和焦虑情绪。热线自1月30日开通以来,已经接通并服务数名需情绪疏导和心理支持的同学们。如果各位师生有因疫情产生的心理压力或者焦虑情绪都可以拨打热线寻求帮助。

热线电话:0593-2565515

工作时间:每日8:30---20:30


学会心理层面自我调适:

增强心理免疫力


1、树立科学的认知


网络信息铺天盖地袭来,要提高对信息鉴别能力 ,树立科学认知。尽量获得官方权威的信息来源,确保信息真实可信,减少因信息过载带来的心理负担。建议有节制关注必要的信息,减少对疫情相关信息的关注频率,尽量少在睡前过分关注疫情信息,不道听途说,减少杂音,远离谣言。 可以多关注一些疫情防控的正面信息,树立对疫情科学认知,理性面对疫情进展,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


2、维持健康的生活规律


公共卫生危机事件的发生确实会令人手忙脚乱,保持健康生活规律是维护心理健康重要法宝,可以帮助我们提升自己内在的掌控感。要维持正常作息时间,要争取保持原来睡眠习惯,正常起居,杜绝熬夜,包括看电视、玩电子产品等,不要因为整天宅在家里就打乱作息时间。维持良好饮食规律,要做到合理均衡饮食,荤素搭配,多补充水果和蔬菜等维生素。维持健康生活规律,有助于改善不良情绪,提高身体免疫力,好的免疫力就是最好的“防护服”。


3、做好规划


建议大家趁此机会给自己做做规划,想想如何利用好这次机会,让假期更充实!规划可以是短期也可以是长期的,最好明确自己的小目标,合理计划一下如何把剩余假期利用起来。可以制作一个时间表或者是任务清单,做一些平日让自己开心的事情或是平时没时间做的事情,列出来,执行它。在家里也同样拥有充实的生活,让这个假期轻松但不清闲。比如:看一部想看却没来得及看的电影、读一本没有读完的小说,跟着网络视频学英语、学做菜、学插花,或者好好学习刷文献,尝试写作、绘画、拍摄作品记录这段特殊时期的点点滴滴,让这段等待开学日子充实起来,多学习读书和阅读,拓展知识储备,不断做自我提升和成长,为未来丰收种下希望的种子。


4、积极思维


与自己多做内在连接,倾听自己内在声音,积极自我对话。在允许自己表达适量负面情绪的前提下,作积极的自我暗示:“虽然事情令人恐慌,但我相信我能够照顾好自己”“这次假期没法出行了,但它给我提供了一个与自我内在相处的机会”“这是个令人沮丧的时刻,但这不是最困难的时刻,我有办法适应这个情况”。可以与自己不合理的信念辩论,改变自己的负面认知和思维方式,让自己的想法更灵活、更积极。最后,可以自我放松,找一个舒服的地方坐好,闭上眼睛,伴随着轻松的音乐,引导自己进入放松状态,可以是音乐放松、冥想放松或是渐进式肌肉放松,与自己内在做深层次连接,让自己身心灵得到真正释放!

5、 多进行沟通交流


学会沟通交流和倾诉,在电话或网络里和亲朋好友述说,分享自己的心情,表达自己的负面情绪与感受,寻求被陪伴、被支持、被理解的感觉。你可以在家里多和家人情感交流,重建或加深亲子关系,倾听彼此之间的故事;你也可以分享自己最近的心情,但不要只顾表达自己的情绪与不满,也要学会倾听,在沟通与交流互动中缓解自己的情绪压力,树立信心。


快速自检方法:防止过高的心理压力


如果你有下列的感受或状况,并持续超过2周以上,建议尽快寻找专业心理咨询师求助。

     1. 恐惧,无法感觉安全

     2. 对自己或是其他任何人失去信心

     3. 自尊丧失、感觉羞耻、痛恨自己

     4. 感觉无助

     5. 感觉空虚

     6. 感受变得迟钝及麻木

     7. 变得退缩或孤立

     8. 睡眠状况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