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起点 ,“心”开始|给2022级新生的入学心理指南

时间:2022年09月08日      信息来源:

各位2022级宁师萌新,你们好!

金秋九月,相约宁师

拥抱梦想,扬帆起航

你们将在这里开启一段全新的旅程

宁德师范学院欢迎你!

相信萌新们憧憬期待之余

也会有少许的焦虑和迷茫吧。

那么,

我们应该如何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呢?

一、学校环境多了解  

到了学校,大家首先要尽快熟悉学校的情况。例如:教室和宿舍的分布,老师办公室的位置,就餐的地方。当大家对这些情况都有了较好的了解后,心情就会坦然。

二、首因效应重开端

首因效应是指陌生人初次见面,会根据对方在初次接触时的外貌、言行等形成一种鲜明而强烈的印象,对你今后的交往影响重大。所以,小萌新们一定要利用这一效应,在人际交往中营造良好的开端,促进人际适应。

    我们要尽量尊重别人的生活习惯,自觉遵守学校作息制度。住校后一切都要靠自己,大家要有意识地培养锻炼自己,每天起床整理房间和内务;自己学着动手洗衣服。平时要注意冷暖、卫生、安全。

三、规律生活和作息

大学期间,我们有了更多的时间可以自由安排,甚至会有半天没有课的情况。是与床铺为伴?与手机为伴?与恋人为伴?与朋友为伴?与书籍为伴?与实验实训室为伴?还是与操场为伴?但不论你选择哪种方式,请你一定要保证规律的作息和生活习惯。规律的作息可以帮助我们增加对生活的掌控感、避免迷茫和无助,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每一天的生活。

四、制定规划,心怀梦想

    大学是人生中最为关键的阶段。从进学校的第一天起,就要对大学四年有个正确的认识和规划。不管是择业还是考研都要从自身的实际出发,结合个人的人格特点,从职业生涯规划入手,早做思考和准备,分别确定具体的目标和详尽的计划。

1)首先要想清楚自己来大学是干什么的,将来想做什么,有了明确的目标指向,你就知道自己接下来该往哪里走。

2)之后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为自己制定计划。我们可以结合自己实际情况,制定一份详细而可行的新学期计划。合理安排好每天要做的事情,保持适当的学习时间。

五、建立良好人际关系

建立良好人际关系需要一定的技巧:首先,要树立自信,不卑不亢地与他人进行交往,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其次,要积极、主动参加集体活动,热情帮助他人。第三,要学会尊重他人,善于换位思考、不强人所难。

六、寻求心理帮助

在校期间,如果你有自我认知、情绪调节、人际关系、学业焦虑、生涯规划、情感困惑等方面的问题和困扰,都可以直接联系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这里给你的心灵一片栖息之所,这里的大门为每个人敞开。